旧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冶金行指委 >
冶金行指委《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2017年度绩效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1-09 13:32
冶金行指委《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2017年度绩效报告
 
    根据 “《行动计划》2017年执行绩效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精神及要求,冶金行指委制定落实方案并要求承接《行动计划》的有关冶金院校,深入细致总结一年来所承接的任务和项目开展情况,并按要求及时准确采集有关数据材料。
从相关院校填报的绩效数据看,我委承担的17项任务和8个项目都得到有效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就2017年各任务和项目的推进建设情况及有关实施绩效报告如下。
    一、总体推进情况
       (一)任务和项目的承接情况
我委承接的17个任务和8个项目主要由天津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学院、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院校分别实施。
      (二)总体执行情况
       经过我委及各承接院校一年来的努力,所承接的各项任务和项目都能按照既定方案很好的推进落实。在扩大资源建设、 “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服务于2025和社会经济发展等任务方面进展明显,骨干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实践条件等各项目建设上进展迅速、成效显著。我委及各有关院校充分发挥“行动计划”工作抓手的作用,更新教育理念、明细发展思路、提升办学水平、扩大优质办学资源、逐步增强冶金各校办学活力、有力推动冶金职业教育实现创新发展。
    二、17项任务的推进实施情况
      (一)国际合作交流取得新的进展,冶金职业教育服务得到进一步拓展,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
       1.2017年执行绩效RW-1、RW-5、 RW-41、RW-47 、RW-48
冶金院校继续开展境外交流,不断拓展合作口径,不断开发新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逐步提高合作办学项目的层次和数量;冶金院校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和海外生产经营需要的本土人才;开拓教师的国际化视野,扩大学院国际知名度,助力提高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利用学校品牌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与发展中国家开展职业教育援助及合作的政策和途径。
       2.2017年任务推进情况
       天津冶金职业学院通过到“一带一路”沿线的柬埔寨、泰国国家调研,了解相关国家制造企业人才需求、设备需求,初步制订了同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的方案;同时,组团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访问交流,邀请法国勒莫尼耶高等职业学院访问团到校交流等。吉林电子信息职业学院2017年与德国F+U萨克森职业学院合作举办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引进德国汽车技能人才培养领域的优质教育资源及现代学徒制等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国际认证的人才评价方法。唐山科技职业学院抓住河钢集团与老挝及印尼钢铁项目合作机遇,制定面向当地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的190人培训计划。山西工程职业学院2017年与加拿大北方理工学院开展合作办学,合办两个专业目前在校生26人,引进两名外籍教师来校工作。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在与台湾地区、南洋理工学院、德国巴登钢铁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基础上,邀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黑儿教授带领的团队35人来校交流,在数控教学模拟仿真实训中心和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合作。河北工业职业学院也开展了中美(纽约州立大学)、中澳(墨尔本理工学院)工程技术类专业的合作办学等。2017年度冶金各有关院校出国交流进修45人次,外国专家教师来校工作600人天。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冶金人才培养质量。
       1.2017年执行绩效(RW-7 、RW-9 、RW-17、 RW-27 、RW-65
从机制入手加强2017年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冶金院校积极制定和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方案、制定落实教师培训培养计划、教师评聘管理办法等机制措施,不仅组织参与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计划,还通过组织教师下厂实习、挂职、参与企业技术改造,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了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通过组织教学标准修订规范冶金人才培养工作;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积极推动冶金职业院校冶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快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冶金各院校还通过开设选修课、组织企业劳模讲座、主题活动等方式,把工业文化和钢铁人精神融入校风学风,注重培养学生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与企业需求的适应度。
        2.2017年任务推进情况
       各承接院校都很重视师资建设工作,2017年各相关院校累计参加省及以上骨干师资培训120人次,共组织3203(人天)兼职教师参加师资培训,其中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还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并助推“能工巧匠”进校园计划,该校在2017年用作师资培训经费达70余万元,组织100余人次教师参加培训。天津冶金职业学院专业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在第八届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和首届河北工业职业学院学院承办的京津冀虚拟炼钢-轧钢大赛中获得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的好成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了学生职业素养和动手能力,对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起了明显的带动作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承办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三届钢铁行业技能知识网络竞赛,共计108支队伍384人参赛。相关院校通过名师讲座、组织学生参观文化遗址和参观钢铁企业等形式培养学生务实创新、勇于进取的人文精神,通过企业文化进课堂等形式打造 “作风硬、技能强、守纪律、善合作”的钢铁人独特校园文化和育人环境。
      (三)充分发挥专业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牵引作用,逐步调整优化冶金类专业结构,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经济社会发展。
       1.2017年执行绩效(RW-36、RW-38、RW-39、RW-40)
       各校建立并发挥好“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作用,校企共建教学资源,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产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打造冶金类特色专业群,逐步提高了专业布局与钢铁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契合度。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需要,发展与现代高端制造业相关的专业,专业布局在逐步优化,专业特色逐步显现。同时,各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工作过程系统化理论为指导开展课程体系开发,深化“项目载体、任务驱动”的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以2017年开展的专业教学标准修订工作为契机,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不断优化更新教学内容,及时完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常态化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主动适应行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需求。
        2.2017年任务推进情况
        唐山科技职业学院2017年开发建设了无人机应用技术、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并升级改造了数控技术等4个传统装备制造类专业,重新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山西工业职业学院围绕山西产业振兴、调整升级、转型发展需要,制定了常态化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并在2017年度新增9个对口专业,与当地产业发展紧密的相关专业数量增加到39个,在校生人数达4105人,很好的为当地产业发展升级提供支持,该院还通过对接企业开设3个高技能人才培养专业,2017年度招生千余名学生。山东工业职业学院2017年着手打造现代制造业专业群、绿色钢铁生产专业群、智能控制专业群等5个与钢铁产业紧密联系又极具特色与发展潜力的专业群,助力地方冶金行业发展和山东钢铁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为打造山东钢铁的“智能制造梦工厂”提供智力支持;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深化“项目载体、任务驱动”的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2017年该校依照“校企深度融合,专业共建共管”的合作模式与武汉美斯坦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办学协议,成为山东省优质高职专科院校的又一重要实践。2017年冶金各校均开展了对现有冶金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基本形成了常态化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能够主动适应行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需求。
       (四)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教育集团建设取得突破;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强化学校社会职能,办学活力逐步增强。
       1.2017年执行绩效(RW-24、RW-19、RW-28)
冶金行指委充分发挥冶金院校办学资源优势,强化冶金院校的社会服务职能,为行业企业开展职工继续教育,提供教育服务和智力支持,充分调动冶金行业各方面的办学要素,努力增加冶金院校的办学活力。
       2.2017年承接校任务推进情况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2017年完成了《混合所有制“山东钢铁集团商学院”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5项课题立项工作,并于2017年3月成立了混合所有制的“山东钢铁集团商学院”;同时,该校牵头联合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山东钢铁集团等企业和职业院校成立的“山东冶金职教集团”的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首批进入该集团的高职院校 11所、中职学校5所、本科院校2所,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15家、企业73家;该校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和培训优势,2017年承办了“山钢集团中青年干部管理培训班”、“职工技能培训班”和“技能鉴定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2000余人次。山西工程职业学院2017年也完成了10283人次的非学历教育培训任务。唐山科技职业学院2017年除服务唐山钢铁公司外,在新东海鑫达钢铁新建了成人学历教育基地,为秦皇岛宏兴钢铁公司、天津荣程钢铁公司、天津特钢公司、河北津西钢铁公司提供技术管理培训达1.2万多人次,总计176856学时。昆明工业职业学院2017年也完成了116期11536人次的培训任务。
    二、8个项目的建设情况
       (一) 骨干专业建设(XM-1)
       我委指导推进各冶金各院校骨干专业建设工作,其中参加该项目的9所冶金院校在2016年建设了轧钢工程技术等19个冶金类骨干专业,2017年骨干专业26个。骨干专业总数达到39个(含校际重合专业),充分体现了冶金各承接校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和工作热情。2017年总计招生6206人,在校生12425人,其中与16个企业开展了33个订单班,参与学生1178人,相关实训基地425个,“双师型”教师480人,2017年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32个项目比赛获奖104人。各承接院校基本都能够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可行的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部分院校还进行系统化的骨干专业建设,其内容包括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骨干专业、学校特色专业以及精品课程等教学资源建设等。2017年各校均开展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课程资源库等建设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大部分学校都能通过自筹等方式予以资金保障,2017年各校自筹资金近2358万元。新增项目整体建设工作进度已超过50%。
       (二) 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XM-2)
       我委共有7所冶金院校承接了该项目,均与本地区钢铁等制造企业共同建设,2016年项目启动时计划建设智能制造等11个生产性实训基地,2017年实际建设15个(均与企业一对一共建),总面积14270.8平米,工位1522个。在功能设计上除了满足实践教学外,大部分还设计有企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等多重功能。2016年11个始建项目大部分硬件建设、机制建设、课程项目建设等工作已完成并开始发挥作用。2017年,各校开展的技能鉴定达4207人次,专业技能培训5814人次;自筹建设经费合计371万元;新建的四个基地均已完成校企共建协议、规划设计、基础建设等工作。整体建设工作已完成90%。
      (三) “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XM-4)
       我委共有5所冶金院校承接了该项目,除山西工业职业学院的冶金类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外,其余均与本地区企业联合,计划建设轧钢及设备等5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经过两年的建设,5个基地已基本完成软硬件建设工作,4个基地已投入使用,2017年已经开展80个培训项目,累计培训972人次。该项目整体建设进程已完成80%。
       (四)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XM-7)
       我委共有7所冶金院校承接了该项目,共建设智能制造中心等8个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共有10家合作企业,8个仿真实训中心涵盖黑色冶金技术等12个专业。该项目2016年启动以来,承接院校均已完成仿真软件及实训项目的建设工作,除山西工程的建筑能力虚拟仿真中心和天津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的智能制造中心未能全部完成外,其他校的仿真实训中心已投入使用并已发挥功能,2017年共开展了76个实训项目,完成22562学时的教学任务。整体工作进度已经超过75%。
       (五)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建设(XM-8)
       我委共有4所院校承接该项目建设,计划组建山西冶金职教集团、云南工业职业教育集团和山东冶金职教集团等4个骨干冶金职教集团。共有154家企业参与其中,相关高职中职校37所。2016年筹建以来,经过两年的洽谈推进,目前各职教集团均已运行并在逐步扩充队伍、在集团机制体制建设、资源共享机制、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2017年度职教集团覆盖学生8万余人,开展社会培训16.6万人,开展技术服务项目4065个。2017年该项目取得长足进展,整体工作进度从去年的30%跃为80%。
       (六)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和专业设置指导报告(XM-13)
       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冶金行指委共同领导下,2016年由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牵头,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冶金工业总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与共同完成并发布了《全国钢铁冶金行业(冶金类专业)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指导报告》。该报告总结了钢铁冶金行业的六个方面发展趋势,明确了钢铁冶金行业的三方面人才需求,提出了钢铁冶金行业职业院校冶金类专业的五点专业设置指导意见,作为今后冶金职业院校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以及进一步增强和提升钢铁冶金人才供给的匹配性和适用性等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7年度该项目工作未能再次开展,仅在教学标准修订工作及各院校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要求各校进一步做好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作为该“指导报告”的进一步细化落实。
       (七)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XM-15)
       我委共有7所冶金院校承接了该项目,共建设黑色冶金技术等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均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各项目基本都能与企业、学生签订“校、企、生”三方协议。2017年度共完成了19个复核现代学徒制培养规律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76个课程项目制定工作,并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2017年参与学徒制试点学生1370人。项目整体工作进展已经完成80%。
        (八)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XM-16)
       共有5所冶金院校承接了该项目,计划建设冶金环境检测创新中心等5个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和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共有11家企业参与合作建设。2017年度共承担7项省级科研项目及12项目横向科研项目,授权专利6个项目。整体工作进展将近完成80%。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虽然冶金行指委“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进展情况良好,但冶金行指委在2017年与各承接校的沟通指导、协同推进以及行指委主动作用发挥方面还不够,各校间经验交流及校内各任务及项目具体负责单位的联络沟通方面还需加强。
       2.冶金院校在“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效果方面还存在深度不够,对外合作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另外,2017年冶金行业的人才需求调研工作未能持续有效开展等。
      (二)改进措施及2018年工作
       1.冶金行指委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研究“十三五”时期冶金行业发展对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行指委的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协调性,加快推进冶金行业现代职业教育建设步伐。
       2.充分发挥好行指委在“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建立各校经验交流及定期进度汇总机制,深入了解相关学校任务和项目的推进状况,协助相关院校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及项目建设工作,把控好过程管理,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提前做好各任务和项目的总结验收工作,努力完成好冶金行指委所承接的17项目任务和8个建设项目。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