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   English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2019年主要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3-12 16:05
       2019年,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在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的指导下,紧扣时代脉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交流与沟通,积极引导冶金行业高校创建新时代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冶金行业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取得了不错成绩。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互融互通,冶金高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2019年分会各理事单位始终将以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内涵建设,充分依托学会及分会的沟通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协作,携手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一年来,学会各理事单位共获首届全国“百名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个、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5人、全国巾帼标兵1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2项。极大地彰显了冶金类高校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
     (二)平台作用凸显,持续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为更好地服务冶金行业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第四届“中国冶金教育学会2019年(环境、矿业、交通类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昆明理工大学成功召开。来自东北大学等12所高校和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的40名教师代表和65名研究生参加。论坛邀请了中南大学孙伟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唐晓龙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雷基林教授等3位专家为全体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做了精彩报告。论坛成功举办了研究生学科学术报告比赛,共评出优秀报告特等奖7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44名。论坛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了研究生的学术自信,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激情,推动了学术创新。
     (三)激励创新,学会优秀论文评选推荐工作广受好评
      2018年度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于今年7月份正式公布,共有来自14所高校和2个科研院所的107篇硕士学位论文获准2018年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组织评选得到了各理事单位的高度重视和一致认可,进一步坚定了导师和研究生扎实开展学术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有效促进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四)加强沟通交流,持续提升分会工作影响力
       分会秘书处坚定工作信念,坚守发展初心,坚持交流互促,确保分会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参加2019年学会分支机构和冶金行指委专指委秘书长工作会议,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任瑞同志代表分会在大会上做了精彩报告,从分会的组织机构、机制建设、运行状况及特色亮点工作等4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得到了各分支机构代表的一致好评。
     (五)广泛调研,协同推进分会工作良性发展
     1.充分发挥分会平台作用,为推动冶金高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进一步健全学会内部优秀论文评选机制,力促各理事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