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   English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图书馆研究分会第十届会员大会暨第38次学术年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0-20 16:33
       10月10日至12日,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图书馆研究分会第十届会员大会暨第38次学术年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9所冶金行业院校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于10日晚举行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图书馆研究分会换届会议。与会代表全体通过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图书馆研究分会第十届理事会名单。新一届理事会由全国39所冶金传统院校图书馆构成。会议推举40位理事代表,推荐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国联任理事长,推荐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瑜任秘书长(兼常务副理事长)。

 

 
       11日,召开会员大会及学术年会。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瑜主持了开幕式,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正华,北京地区高校图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石长地,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图书馆研究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东北大学图书馆原馆长张廷安出席并致辞。

 
       薛庆国在欢迎辞中表示对与会代表莅临指导的热切欢迎,介绍了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情况,指出图书馆是学校育人的重要场所,希望与会代表在讨论图书馆业务工作的同时,就如何发挥图书馆的育人功能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王正华在贺词中高度肯定了图研会的工作,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继续秉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为各会员单位的工作出谋划策,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

 
       石长地在祝辞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的回信,向图书馆人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坚守初心,不忘使命”的更高要求。

 
       张廷安代表第九届理事会致祝辞,感谢第九届理事会同仁们的一路支持,希望图书馆研究分会在第十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会议的学术年会部分围绕“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旭、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等4位专家进行了4场专题报告,并组织了8场馆长论坛交流,分别由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钟东望、东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宇飞、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恩涛主持。会议学术研究与交流氛围浓厚,深深吸引了与会代表。
       4场专题报告各自围绕“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服务中的隐私保护”“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微服务思想智慧图书馆建设”“资源保障与评估”展开。
     
        8场馆长讲演则聚焦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的核心议题,从拓展图书馆职能的高度、从提高育人水平的角度,深入论及图书馆的定位、管理、再造等内涵发展的理念与实践。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图书馆研究分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国联在馆长论坛结束后进行了总结,盛赞本次会议具有高与会规格、高参会热情、高学术质量、高交流效率、高组织水平的特点。与会代表也一再对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团队的会议服务提出表扬。
       本届会议内容丰富,紧凑高效,组织有序,得到上级学会、北京市图工委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历届以来最多的会员单位及馆长参会。学术年会上关于 “图书馆信息服务探索与实践”选题的12个报告,既关系到图书馆能力建设的核心、热点问题,又涉及图书馆发挥育人功能的研讨,具有较高站位,使得与会各位馆长受益良多。

 
       会议也为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图书馆研究分会第十届理事会准备了一个高起点的开始,期待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图书馆研究分会在未来4年中有更高质量的发展!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