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   English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计工作研究分会 2019年年会暨财务业务研讨会纪要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7-31 14:28

        2019年7月18-19日,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计工作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财务业务研讨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计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胡志军同志出席并主持了这次会议。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长李福奇、北方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郑文堂到会讲话,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副会长、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王建稳教授、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王正华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会计研究分会秘书长马俊涛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来自全国20所原冶金和有色院校的50多位财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郑文堂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对原冶金、有色系统高校财务工作提出了要求和祝愿。第一,深化在新时期、新时代背景下对会计工作的认识,财务工作者应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认识。第二,在数量和质量方面扎实地做好会计工作。第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预算绩效意识。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李福奇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的发展概况,对会计工作研究分会年会暨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国冶金教育财务工作的初心是高效利用资金,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保障和服务;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的初心是搭建平台、学术交流、理论研究和咨询服务。财务工作在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财务管理日趋规范化、法制化、复杂化、国际化和信息化,特别是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本次会议,各位高校财务工作代表相互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协作,实现财务会计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计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胡志军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郑文堂书记的讲话,并感谢北方工业大学为会议成功召开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当前高校财务会计面临许多新的形势。一是争取政府投入的难度日趋加大,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对教育经费的持续增长性投入产生一定的影响,应当在聚财上下功夫;二是高校刚性支出增加,高校办学成本、“双一流”建设,以及高校之间的竞争发展使得人才引进成本增加,应当在内涵发展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三是高校外部监督管理常态化,各种监督管理、审计检查都与财务工作密切相关,对财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应当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计工作研究分会致力于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业务培训平台、宣传财务工作平台、财务会计理论研究平台和冶金高校财务人员感情交流平台,着力财务人才队伍建设,为冶金高校财务会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计工作研究分会马俊涛秘书长代表理事会做了分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通报了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计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单位人员变更人选和荣誉理事人选,增补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王正华秘书长为相关人员颁发了聘书。
       中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代表分别就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高校财务管理、业务模式等工作做了主题报告。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长春工程大学、沈阳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绥化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代表围绕会议主题逐一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交流。研讨会加强了原冶金、有色系统高校之间财务工作的交流,取得了积极、务实的成效。

 


       会议认为,财务会计工作在高校内涵发展中,其聚财、用财、理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财务工作是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学校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基础。既在资源优化配置中发挥着参谋作用,也在严格财经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预防经济犯罪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财务会计工作既要重视多渠道筹集资金,又要重视资金使用的质量,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会议还针对2019年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会计软件业财融合、经济合同签订与收入确定、往来款项清理与核销、在建工程清理与结转固定资产、坏账的确认与审批、双报告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发言和讨论积极热烈,受到参会代表一致赞扬,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会计工作研究分会
                                                                                                                                                          2019年7月22日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组织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